您好,欢迎来到138品牌加盟频道!请登录 免费注册

微商们:你知道内容营销到底要怎么做吗?

2014.12.11    出处:派代网    作者:天涯泼墨客    编辑:DAN

内容营销四个字并不深奥,但是要讲清楚它的内涵还是要花点脑汁的,但通常明白了“是什么”的问题,对于“怎么做”才能更有方向,那么,内容营销到底是什么?做内容营销到底要做哪些东西呢?

什么是内容营销

内容营销是以图片、文字、动画等介质传达有关企业或产品的相关内容来吸引用户关注,给用户以信心,从而达到促进销售的一种营销方式。内容营销是源自分享,协助,给与客户答案的角度来向消费者传递信息,而传统的营销方式更多的是通过打断用户思考,视觉,听觉来硬性传递产品信息。

总之,只要是内容挂帅的,就是内容营销。说得简单一点,就是提供优秀的、可以解决用户问题的内容,在这些内容中自然地植入自己的东西,帮助用户的同时,获取和聚集匹配度高的目标人群,同时又在用户的心中强化了品牌形象,最终使这些人产生转化,带来收益。

内容营销关注的是内容本身,目的是营销。所以,渠道和载体都只是外衣而已,内容价值才是内容营销的精髓。当你通过好的嗅觉、好的视觉创作出好的内容时,人们都会主动去欣赏、去接受,并且不介意帮你做二次传播的营销工作,这就是内容营销的魅力。

所以,内容营销时代,一定是内容成为强驱动力,成为产业链的上游,而媒体渠道价值则被弱化,去中心化。现在能够产生内容,并且具有内容持续生产力的平台或个人都适合做内容营销。

有效的东西都不是那么好做的,正因为内容营销快速崛起,有机会也有竞争,想做好也不是那么容易,特别是你都不知道怎么做,甚至做得不好反而有负面影响。所以如果你的内容没有文化,没有定位,没有差异,没有精神,没有价值,那也就没有目标客户群!好的内容营销在顾客眼中应该是活的、是含义丰富的、是吸引眼球的、是聚焦偏好的、是无法替代的、是难以讨价还价的。

那么,做内容营销到底要做哪些东西呢?

1、找到利基市场

利基市场指那些被市场中的统治者/有绝对优势的企业忽略的某些细分市场或者小众市场。

通俗一点说,利基市场就是属于你的市场,就是你当老大的一块地盘,也就是现在常说的垂直细分,在这块地内,你说了算。

为什么要找准利基市场?为的就是避免太多的正面竞争,免得最后劳民伤财的同时搞得自己遍体鳞伤,啥好处也捞不到。一头钻进热门行业然后幻想着脱颖而出是很傻很天真的。

2、人物角色分析

什么是人物角色?其实就是对你的产品或者服务有需求的不同类型的人,你的内容就是做给这些不同的人看的,电商人通常叫做买家角色。这个概念是内容营销的导火线,内容营销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人物角色的分析是内容营销的起点,你做的买卖不可能只服务于一类人,用户一定是多种多样的,他们在你这里会有不同的需求。你首先要知道你的用户群是谁,他们需要什么,这样你才能有针对性地制作内容,增加营销成功的概率。是买家先要什么,你才提供什么,而不是你有什么,再向买家推销什么。人物角色的分析就是研究用户需求的过程。

举个买家角色的例子:

假设你是一个卖篮球鞋的B2C电商网站。对篮球鞋有需求的人,我们可以对他们进行分类。比如按照年龄段分就可以大致分为少年、青年、中年、老年。这几个年龄段的消费者对篮球鞋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比如少年关注的是花样、青年关注的是代言人、中年关注的是耐用性、老年关注的是舒适度。这几种人,其实就是不同的人物角色,我们需要根据这些不同的人物角色的需求提供不同的内容,才能尽可能提高转化率。

每一种人物角色都代表了一种需求类型,所以你在这一步要做的其实就是把这些需求进行分类,把各种类型的用户关心的话题找出来,作为内容规划的依据。而且分得越细,做内容的时候就越明确,但也意味着工作量越大。

3、内容规划

把要做的内容先规划一下才不会迷失方向,它就像一个地图一样指引你该做什么样的内容。内容规划表的项目里面至少应该包含三个维度:人物角色、购物阶段和内容形式。也就是什么人处在什么样的需求,对应什么样的内容。

内容规划是阶段性的,执行过程中还需要进行调整。

4、内容制作

知道要做什么了,知道人物角色是哪些了,知道需要做一些什么样的内容了,接下来才轮到埋头苦干的内容制作。这个过程往往是持续性的,花的时间最长。通常文字内容是最基础的内容,在文字基础上可以演变出多种内容形式,如下图:

内容制作和内容发布通常是有一定的时间间隔的,在一个计划里面,内容制作应该比内容发布超前很多,这样才能有条不紊地控制发布节奏。

有了内容营销的媒介,内容营销的内容可以怎么分类?

热点性内容:热点性内容即某段时间内搜索量迅速提高,人气关注度节节攀升。合理利用热门事件能够迅速带动网站流量的提升,可以利用百度搜索风云榜,微博热搜等。

时效性内容:时效性内容是指在特定的某段时间内具有最高价值的内容,时效性内容越来越被营销者们所重视,并且逐渐加以利用使其效益最大化,营销者利用时效性创造有价值的内容展现给用户。

故事性内容:讲故事的内容就是一个被发现-被了解-建立联系-建立信任–交换资源的过程。不讲故事,连被发现的机会都没有。可以是大品牌故事、传播型故事、风格塑造型故事,还可以是见微知著的小故事。故事型内容就是在累积品牌资产,讲故事就相当于在给自己播种。

持续性内容:持续性内容是指内容含金量不受时间变化而变化,无论在哪个时间段内容都不受时效性限制的内容,属于内容策略中的中流砥柱,绝对的存量内容,比如百度百科。

方案性内容:方案性内容即具有一定逻辑符合营销策略的方案内容,方案的制定需要考虑很多因素,其中受众人群的定位,目标的把握、主题的确定、营销平台、预期效果等都必须在方案中有所体现。作为方案性内容而言,它的价值是非常大,对于用户来说,内容中含金量非常高。

实战性内容:实战性内容是指通过不断实践积累的丰富经验而产生的内容。实战性内容的创造需要营销者具有一定的实战功底,具有丰富经验的营销人员才能够做到真实性,内容中能够充分展现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让读者从中获得有价值的信息,能够得到学习锻炼的机会。

促销性内容:促销性内容即在特定时间内进行促销活动产生的营销内容,主要是营销者利用人们需求心理而制定的方案内容,内容中能够充分体现优惠活动,利用人们普遍贪便宜的心理做好促销活动,双11见的促销文案还少吗?

技术性内容:技术性内容是针对某一领域或是行业进行的技术性总结,或是技术性开发的文章建设。技术性的内容往往人们对其要求比较高,同时也是网络搜索中最多存在的内容,这一技术性内容对于别人的帮助也最大,小到个人博客,大到百度谷歌都少不了这些内容。

产品关键词或行业关键词内容:根据所处的行业或产品需要进行软文。这一点是针对自己的产品而进行的。对产品进行详细的解释和描述,内容中能充分体现产品的价值和优势,让用户能从中获得产品各个细节的信息,这基本是最常见的,企业网站基本都以这个为主。

行业感受或使用产品的感受:这类内容往往会被有需求者所重视,他们重视的关键是别人用这款产品的感受,来确定他位的购买方向,这也是我们常说的客户见证或者是行业成功案例。

5、内容发布和推广

做好的内容之后不是发到自己的渠道上就行了,通常需要发布到第三方平台进行推广,把客户吸引到你的平台上来。比如做好一篇博文之后,通常会投稿到知名的行业网站,进行流量引导或者品牌曝光。

需要注意的是,内容的输出是有节奏的,不是做好了一大批内容之后就成批推出去,而是要试探性地进行推送,且推且观察,就像调兵遣将一样。

6、监测和跟进

监测内容营销的投入产出一直是个难题,从一些硬指标来看只能评估出片面的效果。但是没有指标就没法监测和分析,所以硬指标还是要有的。常见的硬指标有流量、品牌词指数、跳出率、评论量、转发量、点赞量等等。

另外,内容发布之后,不能像泼出去的水一样让它放任自流,你还是要对它负责的。所以,要对内容的走向进行持续的跟进和维护。比如有某条敏感的负面评论出现之后,有可能酿成危机,要及时跟评论者对话化解危机。

总而言之

内容营销不仅仅是做出一个很有创意的视频并进行病毒性传播表面上那么简单,背后还有一连串的事情,它整体上有一个周期性的循环,大体上按照”前期分析-内容规划-内容制作-内容使用-效果评估”的流程走,每一个循环之前又不是简单的并列关系,而是有各种形式的重叠和累加。内容营销过程中输出的内容都是有明确目标的,背后的精心策划很自然地促成了良好的结果。

一个属于内容营销的时代正在来临,无论是甲方抑或是乙方,未来如果不能够在内容和营销之间实现平衡或融合,都将是失败的营销。

上一篇:刷单卖货苦逼微信卖货轻松? 新手做微商入门三须知
下一篇:没有了